Last Updated on

多年來,台灣與香港已經建立了穩健的貿易關係。透過香港貿易發展局(香港貿發局)每年舉辦超過 30 個國際展會,匯聚港台兩地的買家及供應商,推動雙邊貿易發展。其中,在 10 月 13~16 日同期舉行的香港秋季電子產品展、國際電子組件及生產技術展上,台灣新創競技場(Taiwan Startup Stadium,TSS)也將與香港貿發局合作,帶領台灣團隊前往參展。

香港貿發局台灣總經理潘慧心表示,2016~2017 年的 30 多場展會中,共吸引超過 38,000 來自世界各地的參展商,逾 770,000 名買家進場採購,而這當中也有來自台灣的參展商 2,401 家,可見台灣企業積極透過貿發局開拓商機。而貿發局提供的四合一跨平台服務,包括專業產品雜誌及特刊、線上交易平台「貿發網 hktdc.com」及多媒體行動應用程式等,有利於貿易人士透過香港尋找合作夥伴並拓展業務。

台灣是香港第三大貿易夥伴,在 2017 年上半年,整體貿易總額就達 246 億美元,佔香港整體貿易 5%。此外,台灣也是香港第五大出口市場,總出口價值達 55 億美元。本屆的「香港秋季電子產品展」(秋電展)與「國際電子組件及生產技術展」,將於 2017 年 10 月 13~16 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同時舉行,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商貿平台,向各地買家展示智慧科技、新創產品與尖端電子技術,預計將帶來諸多商機。

秋電展今年劃分為「3D 打印」、「機械人及無人操控技術」、「智能科技」、「初創」及「虛擬現實」五大展區,「機械人及無人操控技術」專區將展示未來科技,如新型無人操控空拍機、工業用及家用機器人、電動滑板車等。「智能科技」專區則帶來高科技電子消費品,包括具備物聯網應用功能的電子裝置。「初創」專區則匯集100家來自世界各國的新創企業,屆時將配合系列專題活動進行提案介紹等。

其中台灣團隊如幸泉實業,採用 TTA 奈米複合材料的燈具照明,還能進行抗菌與清潔空氣專門針對醫療與辦公場所;星竑科技 Scarlet Tech 則研發勞工安全監測產品,志在維護公安與勞工權益;Kid’s Dynamic 則設計智慧手錶,讓父母能為孩童安排行程,幫助他們養成守時好習慣,還能監控孩童生理健康狀況。此外還有其他菁英團隊,今年都將在台灣新創競技場(TSS)帶領下前往共襄盛舉,尋找買家。

(首圖來源:《科技新報》攝)